我是如何与电脑成为死党的(二:高中)
[email protected] 6/30/2007 1:00am

这台电脑陪我走过了高中的三年时间。整个高中时期(除了高三下半年),基本上我回家的时候没有拿过课本和笔记,到了家就是打开电脑……

先练习打字,花了半个月,达到了我最羡慕的老师的初级水平:盲打。后来在不停的操作中,很快就练习出来了键盘快手。最快的命令,是那个“edit autoexec.bat”,因为总要翻来覆去的修改……所以这一串字符我一秒钟之内就可以打完,哈哈。

这台电脑的系统,我是装了格,隔了装,最终弄明白了分区和系统安装是怎么回事。买了一本DOS6.22命令打全,不管用的到的用不到的命令,一个一个的试,整个dos目录下面的命令文件没有我不知道的,甚至每一个开关都试用过(一直到现在Linux系统的命令我还没有全摸一遍,所以说越小学习能力越强啊)。接下来就是内存管理,把中文系统和各种驱动都放到HiMem里面去,把基本内存腾出639KB来,这些事情折腾的不亦乐乎。

还有UCDOS的中文系统,当时是我的最爱。超文版链接、直接写屏、ANSI控制命令,非常先进。还有一个中文输入法,叫做“普通输入法”,也是我当时最喜欢用的。这个汉字输入法的编码比较奇怪:四个字符代表一个汉字,其中第一个字符代表汉字第一笔的偏旁编码,第二个字符代表汉字的最后一笔的偏旁编码,第三个字符是发音的生母,第四个字符是发音的韵母。蛮好用的,不过后来消失了,我就只好用拼音输入法了,发现也蛮快。(现在被小川推荐用了双拼,结果目前是全拼也忘了,双频还没用好,大概还需要一年改一改习惯吧……)。

我从初中的时候英文就学的很不好,我老妈有一个习惯就是让我翻译英文课本每课后面的句子。那是有中英文对照的…… 我老妈不懂英文,就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让我拼…… 那段时间我很不容易的,不过也还好这种笨办法让我的英文没有太差…… 可是这样读给我老妈由她人工进行比对效率实在是太差,于是我发现了一个比Foxbase牛的软件,叫做Foxpro。借了一本FoxPro的入门书看完了以后,我基本上可以写程序了,呵呵。建立了一个句子表,里面有英文文和中文。同时提供了输入界面,然后有做了一个可以按照每课进行考试的界面。这样,我老妈就只需要看着我从电脑里面调出这一课的句子的中文翻译,然后我把英文打进去,电脑就会把我打的句子和数据库中的句子一起显示出来,不一致的地方标红。这样我老妈就很容易的看到结果了…… 当然这些句子需要我一个一个的输入进去,也算是辅助记忆了……

大概是高二的时候,我开始对电脑硬件感兴趣了…… 买了一本台湾松岗的书,是教我如何给电脑开膛破肚的…… 找了一个周末,把我心爱的386每个零件都拆了下来,主板、CPU、显卡、内存、硬盘,全部零散在写字台上,把我老妈吓坏了…… 幸亏那本书里写的内容没有骗我,我拆的时候也都做了标记,所以第一次给电脑动手术没有出意外,也没有发生多了一些板卡和螺丝的事件。

电脑报一直是我在没有网络的时代,了解电脑行业信息的窗口。我发现好像一种叫做C语言的东西很牛,于是决定学一学。

为了学习C语言,我搞到一本书,是谭浩强的C语言入门。这本书其实真的很经典,虽然当时我读的很吃力。那些2进制的转换,逻辑关系,内存地址和指针,函数等等,让我晕了好一阵子。当时的IDE是TurboC,在里面写一些简单的Hello World,感觉就已经很有成就感了……呵呵。当然,哪怕是最简单的程序编译warning/fatal error,都会让我死得很难看……

后来就进入了多媒体时代。一个倍速光驱+一块准16位声卡被我装在了电脑里面。游戏就变得更加有声有色了…… 当时光盘一张还要100块,还要邮购,所以只能从我大哥拷贝一些游戏来玩玩。

说道这里我应该讲一下我大哥这个人:他是我认的大哥,呵呵,在我们本地邮电局工作。我的电脑就是他帮忙买的,我的所有的软件都是从他那里借的软盘,我的大部分书也是从他那里看的。当时他就用 UNIX 系统维护我们本地的邮电数据服务器了,我当时好不容易成了DOS高手,但是还是无法理解那个叫做/dev/fd 的东西怎么和A:联系在一起。

网络,我们本地没有Internet。但是网线是有的,网卡也不缺。一些公司开始组建Novel对等网,可以用来联机打 DOOM 或者是Duke 。唯一高级一点的网络,是劳动局的一个培训中心。有一台586做服务器,剩下的20台左右的486做终端无盘工作站,通过Novel IPX网络连接在一起。这些网络设置、规划、管理的活后来都被我揽下来了,一来是我没见过这么高级的网络,很感兴趣,二来是他们单位的人也搞不定这些高级玩意。重装个Server,重新配置网络,无盘工作站登录权限设置等等,算是让我玩到了网络吧,虽然还是一个局域网,不过毕竟是有权限,有结构的了。

高二的时候还有一个野心,就是过初级程序员。把所有的教程都看完了,感觉可以去考考。可惜我们地区没有考场,只好作罢。

很快到了高三,虽然我觉得上学很没劲,不过还是觉得,一定要上一个有网络的大学,当然清华是最佳选择。但是我怎么可能考得上呢……我是年级的15名开外,并且俺们高中从开办以来,只有过一人考上了清华,那也是80年代的事情了。于是我开始努力读书了,希望上了大学后能够又足够的时间玩电脑网络。单机版本的电脑已经被我玩腻了 - 因为我尝试写C程序没写出什么眉目,尝试debug/pctools学习汇编也没有找到乐趣。游戏倒是不错,可是当时游戏也没有几个,所以我还曾经有时间使用 GameBlaster 存储了游戏启动时密码验证的环境,不停的reload重试了几百次,暴力破解了这个密码,然后再把进入游戏的环境存起来备用。由此可见当时也是蛮无聊的。

高二结束的时候,决定高三努力学习一年,争取混个好学校的计算机系,或者有互联网络的牛校的任何系。

为了锻炼一下,在上高二的暑期高考时,通过运作,我混在当年的高三考生中,以正式考生身份参加了一次高考。凭着自己花了两周把高三的课本看了一遍,竟然上了线。

上了高三后,全年级第一次摸底模拟考试,竟然被我撞大运考了个年级第一,总分更高出年级第二70分以上…… 哈哈,就这样我在高考结束,估分完毕後,报了清华的志愿。我很理智,志愿中没有填写计算机系。我直接填写了我调研後认为分数最低的系:机械系。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