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与电脑成为死党的之四:大学二年级(1998年) - [email protected] 7/18/2007

这时候自己可以假装会用VC了,恰巧28号宿舍楼组建网络,大家在内网很无聊,于是写了一个叫做“紫虾BP Call”的东东,用 VC 写的,最小化任务栏,互相之间可以呼叫聊天,而且是个椭圆形窗口,还可以记录聊天记录。当然,作为符合我风格的程序,它的界面真的很丑陋。

接下来宿舍内部网出现了强烈的沟通需求。我觉得ASP也是一个神奇的语言,更重要的是,我的Windows98安装 Frontpage 后,查资料很容易的就找到了 ASP 的组件和例子。这让我花了两天时间做了一个内部BBS,几乎没有什么编程工作量,FrontPage(PWS)可以自动生成。这非常鼓励我,于是我仔细研究了ASP 的语法,学会了使用SESSION和APPLICATION和书写文件,为我自己的主页做了一个留言板。

这是我Web开发的起步。在大一的时候我曾经加入过班级主页的制作,不过基本上不太会HTML,也没有作出什么东西。后来我很想记录下来大学的生活,于是做了一个自己的主页,不过完全使用FrontPage的所见即所得编辑的。这也鼓励了我,我写了很多,呵呵。

接下来在宿舍内部,大家需要一台服务器,开设 telnet BBS。我当时在计算机系的一位老师那里借了一台486DX2-40 16MB内存的淘汰电脑,拿回来安装了 redhat 5.2,安装了 dns、apache、mud、ftp、samba等服务,期间得到了屈永志师兄的大力帮助,学习过程就不表,呵呵。这样开始了我的Linux之旅。

这时候在网络邻居上有很多mp3,大家在线播放不太方便,我正好被人推荐了perl语言,刚刚看完learning perl,就用 perl 做了一个 cgi,做了一个点播 mp3 的界面,用户选择后,perl cgi 输出 winamp 喜欢的 mime type 的 playlist,然后 winamp 就开始放了,挺好用。

这一段时间,我被一个朋友拉去一起创业,做一个机顶盒的项目。应该是大二上吧。我负责很多杂事,呵呵,装修、上网、办公室等等,整个一个跑腿的行政助理。后来和津凯一起精简linux操作系统,当时很傻,用redhat5.2手工裁剪,花费很大精力,不会自己从零开始,或者使用 LRP 这样的项目改造。当然,也是因为我们需要 XWindows 的环境,所以可能精简更可行一些。

后来,教育网里面出现了很多音乐站点,但是都很分散,于是我很希望做一个网络 mp3 的统一入口,实际上,我完成了一个我所知道最早的 mp3 搜索项目:Goby - 音乐虾虎鱼。

Goby 前后台使用 Perl 开发:Perl的Crawler,爬所有已知的音乐网站;Perl的数据处理器,分析页面,获取数据,处理好逻辑关系(将mp3和歌手、歌词映射起来); Perl的Web动态页面(Embed Perl);所有的歌手、歌词数据库来自水木清华BBS的流行音乐版精华区,是我自己用Perl整理的,一共有几万首歌曲信息(含歌词)。

Goby正式运行起来后,搜索到了教育网中当时全部的十几家mp3站点,并且提供了分类的搜索功能,和点播功能。非常好用了已经。可惜因为当时架设在实验室的服务器上,在我暑假回老家的时间中,被重装了服务器,所有的代码都没有备份,只好作罢,不然也许可以成为后来 ChinaRen 的一个产品。

做完Goby对互联网数据挖掘比较了解了,还给一家比较购物网站做了底层数据采集引擎开发(采用Perl语言对B2C网页上的数据进行自动采集整理,并导入Oracle8i数据库)

大二的时候,和瞿华一起写了一本书。当时其实自己也正在学习中,所以说实话,写的非常不好。当时写的很辛苦,因为99年的北京是非常热的一年,气温一度升高到40度以上。我们当时的宿舍是西晒型的,几平米的地方,住了6个人,还有三台努力工作的电脑。所以当时靠冲凉为生,所有人在宿舍都是光光的坦诚相见。在长了一屁股痱子后,书稿终于完成了。最终出版书名是《Linux网络编程》。

同时,还被 fanso.com 找过去,做了一个较早的中文DNS项目。用的是FreeBSD系统,通过修改Bind,使其使用MySQL进行域名查找,并且支持中文。比如域名“李卓桓.清华”,是可以被我们的 bind正常解析成 ip 的。在 windows 里面设置好我们的 nameserver,然后就可以执行命令“ping 李卓桓.清华”了,呵呵。还提供了配套的Web界面,供用户注册、维护域名信息等,用的是 Embed Perl 做 Web 开发。对,我有 Perl 情节,呵呵。不过这个项目由于需要用户设置 DNS,虽然已经开发完善,但是后来没有被看好没有延续。

过了暑假,就被张本宇拉到了ChinaRen开始互联网公司的兼职了。当时看到17寸的大显示器,得知可以随意上国际互联网,楼上有床和淋浴的时候,感觉是到了天堂…… 并且是发工资的天堂。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