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8月底参加新浪白银时代的访谈,其中有很我的个人观点,发表出来希望能够和朋友们分享,共同探讨叽歪de微博客发展方向。

(其实更是因为自己懒,左手又断了两根筋不方便打字,长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为了找出可以发表的内容,借用了新浪白银时代的速记内容,呵呵)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白银时代邀请的两位嘉宾分别是饭否网的创始人王兴跟叽歪网创始人李卓桓。

饭否跟叽歪都是国内两家跟国外比较流行的Twitter网站相似,是国内版的Twitter,Twitter是半年来特别流行的一个应用,普通用户都可以通过短信或者是即时通讯的方式向服务器发一些信息,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在国内也正在变得不断流行。



李卓桓:
大家好,我是叽歪网的创始人李卓桓,我们的网址是 http://jiwai.de ,谢谢大家!


主持人:
饭否跟叽歪最初可能是看到Twitter然后想起来做。你们最开始看到Twitter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它为什么值得你们学习,再自己做一个类似的网站?


李卓桓:
Twitter的革命性的地方是在于它把手机短信和所有用户在网上交流的工具能够达到实时的交流目的和方法,任何手段、任何网上都可以用。其实我在 2003年的时候做过这样一件事情,把水木清华BBS还有自己的紫霞 BBS,还联系到其它教育网的BBS,因为当时教育网的BBS非常活跃,互相聊天,最开始在教育网上BBSS上面发消息。当时我就做了一个接口,把BBS 上面的消息和手机短信合起来,在BBS上可以给任何一个朋友的手机发短信,然后手机用户又可以回复给BBS的用户。从我自己来讲,我最活跃的两个地方,一 个是在BBS上,一个是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我都能和朋友保持联系,这个非常有意思,我当时做了这样一个东西,也受到网友的喜欢。后来由于SP策略的缘故没 有做下去。我去年底看到Twitter,真的是我以前特别喜欢思路的一个延伸,而且做得又非常好,我觉得国内需求肯定也非常大,值得做这样一件事情,所以 就做了。


主持人:
我也是这种应用比较喜欢的用户,包括Twitter、饭否、叽歪我都尝试过,我自我感觉用户越来越多,现在来看,因为国内肯定相对来说比国外少一些,但是 现在已经发展了应该说有大半年的时间,现在你们看国内,以你们自己来举例而言,跟Twitter相比有些什么不太一样的,因为从它那边可能借鉴了一些内 容,但是现在可能也有自己的特点,你们现在看会有什么新的特点在你们自己的网站上?



李卓桓:
现在中国使用手机、IM互相在好友之间交流通讯的方式,起步还很早,在中国用户现在的阶段,从 Twitter现有的功能来讲是更好地我们要把它消化掉。对于国内其它一些符合国情的功能上面,我非常认同王兴的说法,一个是中文界面,另外是IM更广泛 的支持。叽歪现在还支持SKYPE,也可以通过叽歪来发送。至于其它更细节的产品和中国本地化功能上面的定制,还需要在接下来随着用户的发展,边走边看, 慢慢调整。



主持人:
你们的用户都大概是多少?


李卓桓:
我们所有的流量加起来还很小,是一个非常早的阶段,这个阶段里,究竟怎么样培育用户的市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



主持人:
我感觉它会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大家喜欢聊天,很多人愿意在上面聊天,信息就比较泛滥。假如我邀了很多好友,太多东西会不停地出来,可能会有信息垃圾或者怎么样,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会不会对它的发展有一些影响?

李卓桓:
信息质量高低的问题从开始做的时候我们就非常关注,像Twitter上面的用户更多是比较理性,很愿意把自己值得记的东西记下来。但是国内的用户很有意 思,当它看到Twitter和叽歪、饭否介绍的时候,绝大多数反应是这是一个支持跨IM的手机聊天,很有意思,会发现很多用户互相聊天的平台,你去看它所 有的记录,会发现有很多一条一条的消息是这样的,要么是“是的”、“不会吧”,如果没有语境什么都看不出来,实际上这个消息就是垃圾信息,没有什么后续的 意义。

但是实际上还是像我刚才说的,现在市场和用户都在培育阶段,其实还很小,中国用户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行为,我们现在可能不方便定义,而需要用户有一个成长的 阶段。也许他们开始愿意这样聊,但是慢慢会发现像王兴,自己会发现原来王兴是我的好友,订阅我了,后来我发现,因为自己发的消息没有意义,过于泛滥,他不把我当做好友了,这样他就会觉得对自己的 信息要负责。因为这个平台的特点是,每一个用户有能力去维护自己的消息渠道,也就是说像最新的Web,比如说RSS订阅,意味着用户可以去自己选择订阅哪 些信息,而他又可以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形成一个完全适合于自己阅读的环境。


在Twitter和饭否、叽歪上面一样,你可以选择你的订阅者。任何人不可能把自己的消息强行推给别人,但是你可以随意选择你关注谁。这个前提之下经过长期用户的聊天也好还是记录也好,最后会有一个筛选和过滤,最后会养成一个社区的习惯。



主持人:
从你们的角度来说,用户的习惯是需要你们培养还是你们去跟随这种用户的爱好或者是趋势?他们使用的习惯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李卓桓:
一个用户在上网的时候,在有这种需求的时候会拿起手边最方便的工具来发送。从平时来讲,它会最方便地应该是网上的IM,而周末最方便的是手机,这时我们会发现可能总量相当,但是用户所选择的手边最方便的设备,就可以看到用户当时所处的位置,这其实也是很有趣的话题。


主持人:
我感觉叽歪在页面上好像说用户的界面似乎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你们为什么没有一直做得很好?


李卓桓:
我们叽歪是在5月20号上线的,上线的时候第一版界面是当时我做的一版很不专业的界面,绿色的界面,很多网友会有一些抱怨,包括有一些UE上面的问题,而且有一些朋友开玩笑,最有意思的是说,只要不是绿色,什么颜色都可以,因为我炒股,很怕看到绿色。(笑)

实际上从5月20号之后我们整个界面没有做很大的变化,是因为我们现在,因为上线的测试版也收集到很多用户有价值的意见,包括在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反 馈,我们整个团队目前阶段实际上都是躲在家里面做功课,比如说都在设计新的版面、设计一些现在用户的需求,想一想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因为叽歪实际上是非常 新的一个网站,对于这样一个网站来讲,我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好好地把用户的意见和我们自己需要怎么发展做一些消化以及整体的一个规划。作为现在的绿色界 面在9月初的时候就会换上一个新版。我们的新版是认同了刚才我说的这些朋友的建议,换成了一个不是绿色,比较像股票涨幅的红色的一个颜色,是红色。所以, 欢迎大家在9月份的时候再来访问我们的新界面,给我们提出新的建议。



主持人:
对,现在可能用户还不是很多,包括饭否,你们现在大概各自公司的规模是怎么样?用户要求的响应,技术升级速度大概是什么样的?



李卓桓:
我们这边整体的规模不到十人,很小。同时大家对现在网站上用户的反馈也是非常非常关注,并且有一些具体的互相矛盾的地方,我们现在都是很认真地在考 虑,接下来要怎么能够做到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我们在9月份的时候在改版上面会有体现,而整个团队现在主要还是在家里面做功课。


主持人:
实际上国内跟你们类似的网站有很多,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国外出来一种新的模式或者是一种新的技术,很多国内公司去模仿,你们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是好的现象,还是会有一些问题?



李卓桓:
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件事。正因为这么多同行和竞争者加入,才代表着这件事情真的是被大家都认可,而且是大家都觉得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认为这是 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是用户所需要的事情。当大家都这么认可而且投入到这个市场里来,又会带来另外一个好处,大家会培育这个初期 的市场,市场很大,如果只有饭否、叽歪两家,没有其它家,我们可能培育市场需要一定的力气,如果十家加入,培育市场速度会更快,如果只有我们一家会更慢。 就像从去年国内视频网站的市场一样,我相信如果没有这么多风险投资的关注以及这么多家国内的视频网站的大量共同培育市场和用户,我相信今年的视频网站不会 这样,其它行业应该也是有类似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借鉴。


主持人:
我想很多人加入进来,说明了可能这个应用是很好玩的,很多人可能需要愿意去玩,但是不代表它就有很大的市场价值。比如你们当初做饭否叽歪,有没有看到很大的市场前景在里面?做的时候有没有很清楚地认识到。



李卓桓:
好玩这个词其实非常有意思。昨天我和一个国外的朋友聊起一件事情,他对这个玩的态度是这样评价。如果你们做事的时候有这种觉得只要是认真地去做,去努力地 把这件事情做好,而不是真真正正担心很多事情,你就会更加集中精力把这件事情做好。当你做好了之后,很像硅谷里面创业的这些人。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机会 总是有很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像王兴和我能做的就是做好准备,当有机会的时候要抓住,这是最重要的。

在互联网这个行业,真正对用户有用,用户喜欢用,这个价值就会体现。但是最终真正体现在哪儿?就像刚开始中国三大门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上市的时候都 不会有人说经济主要收入是来自于手机用户,大家可能都不会信。但是当股价最不被投资者认可,已经很艰难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能够很有盈利方向的路,接下来就 有很大的发展,乃至以后面互联网的广告,一直以来近几年仍然是一个很主力的收入模式。但是对于一个新兴的应用,当门户网站刚刚建立的时候,可能这些还都想 不到,这时我们就只能焦点是在怎么样对用户有用,用户喜欢用,这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
现在你们还没有很清晰的一个商业模式,更多还是把产品、服务做好,是这样一个阶段是吗?


李卓桓:
Twitter现在也没有。



主持人:
它目前拿了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至少资本市场对它有些认可。你们现在在投资方面怎么样?因为公司发展毕竟是需要资金的投入,你们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收入,这方面投资的进展给我们说一下。



李卓桓:
资金是有的,但是如果说投资也不太恰当,因为我们也是相当于很认同这件事情的朋友,我们一起有一些经费和资金,这样可以来准备做这件事情。

在这个环境里面,有一些VC也是嗅觉非常敏感,他们已经找到了,和我们有联系,和饭否肯定也有联系。像一些心很急的VC现在就想追投,总问你接受什么样的 投资,他们确实都很急。但是我觉得在中国现在刚刚起步的阶段,接下来很多发展的东西都需要我们每一个团队自己内部来仔细地考虑,而且初期的成本也不是很高 的情况下面,我们对VC也是有开放的态度,但是也都没有接受,包括有VC已经要投我们,但是我们没有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面,大家可能对创业团队的资金很关注,但是当我们以一种很收缩的状态,我们不是一个烧钱的.com,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希望慢慢把这些资金使用出它所能发挥出的价值,而在这个时候,我们有足够的钱以后可以做事,这就足够了。



主持人:
关于投资可能国内这方面,因为VC在这方面是需要来退出的,因为你们刚才说找到了一些对这件事比较认可的朋友来投,你们完全是自己来投入,需要坚持多长时间才可能会在市场上有真正的启动,有没有时间的预期?


李卓桓:
引用上上上周,当时王微说了一件事,他是指土豆公司,我们都没有计划,6个月的计划已经很长了。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样,在一年以内都不会说一定要盈利或者 怎么样的压力。对于VC我们目前的态度也是这样,像你说VC一定要有退出方式,而它在考虑最终退出的时候是有它的一个时间表。对于网站来讲,我们会有自己 的一个时间表,但是如果这两个时间表对不上可能会有问题。所以,对于未来的一段时间,互联网的投资方式也是为什么我们都是可以说自己出钱或者朋友来出钱, 因为我们都是互联网圈子里,都很了解它的发展模式、它的时间变化,究竟什么时候需要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虽然你们还没有看清楚真正盈利的方式、盈利的模式是什么,但是你们一定会考虑。在Twitter刚刚流行的时候,肯定有很多人已经思考这个问题了,因为它 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来发,很多人觉得它可能将来在无线增值这方面的业务是比较合理、比较很自然的一个想法,这方面你们具体有没有考虑怎么来做?包括怎么跟运 营商或者是SP公司合作?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手机增值方面的应用、业务?



李卓桓:
我们在这个方向上会有完全一致的思路(笑) - ( 现在考虑怎么挣钱太早了一点的,我们还想把东西做得好玩、好用、尽可能多的人一起玩,因为这种东西越多人玩越好玩,在具体怎么挣钱上面真的没有考虑。)


主持人:
可能还是整个行业在这个阶段还比较早一点,你们还没有考虑得太深入、太多。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因为刚才说到很多公司都在做,有很多小公司,不久前腾讯也做了一个网站,一个大公司做可能对你们的影响会不太一样,毕竟它有很多资源、 很多用户,它去做应用可以很快地发展起来,对你们两位来说,相对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或者是冲击?你们怎么看这样一个大公司,像腾讯这样的公司,推出跟你们直 接类似或者是竞争的业务,你们有没有担忧他们的业务会对你们有很大的影响?



李卓桓:
从两个角度讲,我首先非常非常恐惧QQ的庞然大物,我相信任何一个国内的网站,当发现QQ在步入自己这个领域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它都会非常非常谨慎,一定 会关注它怎么做。但是我觉得,国内的一些网站,包括拿移动来讲,当你做大以后,它有一个习惯,想把所有的事情多做了。比如说像QQ,它发现这个模式很好, 就想自己做一个,当然它可以做得很好,但是与此同时带来一些问题,首先像这些大的网站,尤其比如拿腾讯来讲是一个封闭的,当它做了之后,现在只会给QQ的 用户来使用。QQ的用户群当然是很大的,但是如果真正地我所有的朋友,我不可能说我所有的朋友都在 QQ上。这时我们必须以开放的态度接受所有的IM。这是中国大的网站所缺少的精神,就是开放的精神。

而这种开放的精神也是接下来互联网整体发展我所认为的一个精神,包括像国外现在有一个大平台facebook,可以让所有的服务整合在这一个大平台上,而 不是自己开放。不是你好我就得做一个把你踢走,而是你好,我们一起合作、双赢,这种合作方式在技术上体现为,现在国外说的最多的就是 Web3.0,有一个很大的使用方式,也就是任何一个用户,你需要的服务不是在一个网站上提供,而是你需要使用Twitter的服务就用Twitter, 你有时需要用手机短信用另外一个网站,他们两个使用了一个互相绑定的机制,可以让你通过这两个网站一起给你提供同样的服务,而且两个可以整合得很好。

基于这种互联网开放的精神,在国内现在的机会,因为国内的互联网用户发展还不是非常成熟,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新用户、越来越多的基础用户,刚刚上网,而且可 能整体来说有些用户不太理性,对使用的细节的东西不太熟悉。但是随着接下来发展得越来越快,在国内互联网的开放以及整个每一个大的网络服务、开放、互相整 合的特性越来越占主导地位。这样对QQ的加入,如果还走封闭的道路,那它会得到它的那一块市场。我们是开放的网站,我们应该会得到我们的市场。再回到那句 话上,中国的市场真的很大。


主持人:
对,你说的一个是开放的方式,一个是封闭的方式。但实际上因为你们这个平台是借助于Web,是 IM,甚至是手机的平台来传播你们的信息。实际上像QQ做的,包括MSN都可能推出这样一种服务,你们在技术上不是一个特别保险的东西,因为他们随时可能 来做,包括移动,他们如果觉得有必要做这样一个东西,会有这种可能去做这样一个东西。所以,你们有考虑过可能存在的风险吗?



李卓桓:
GTALK不会做,因为我是一个铁杆的Google粉丝,他会很细致地解决用户的问题。像 Twitter的这种方式,在GTALK方式,不会带来GTALK更多增值的特性,它不会做。微软本身是一个很庞大的公司,周期会很长,我所知道MSN现 在做了类似的东西,而且名字也很有意思,和饭否也很像。外挂式的软件可以借助客户端的力量来发展,这可能是变相的在MSN的角度做业务的一种方式。再说从 移动上面来讲,像国外的电信运营商和移动最大区别是,移动这个庞然大物不会按常理出牌,当在移动层面运营商这个角度做好之后,又想做CP,还想做互联网, 会把自己扩展得很大。对于它们来讲,它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要找到适合它现有业务的一种方式,把它们整合起来。而我还是回到那句话上,我们是做一个开放的平 台,这种开放的平台能让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很容易地使用,这是我们的优势。而对于它们来讲,这反倒会成为它们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
像微软可能不会自己去做,通过合作伙伴去做。因为实际上这个东西难度不太大,可以借助合作伙伴小I去做,问题不是很大。如果他们做起来,因为小i本身也有比较多的用户,对你们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李卓桓:
商业价值是会蕴含在用户的需求里。像Twitter的创始人威廉姆斯,有一个Web创业的十条准则。其中一条:你只需要很流畅地为用户解决一个很微小的问 题,这个市场就够你玩的。我是怎么理解的呢?如果你能够让用户认同你,能够为他解决某一个问题,哪怕这个问题很小,你就会带给这个用户价值。在这个交互的 过程中,未然必然会产生把其它价值回馈给你的过程,究竟在哪儿?还是要回到威廉姆斯那句话上,你一定要做好,你能够把用户很微小的需求解决好。当用户有这 个小需求,哪怕一天就一秒的需求,他就会想到你,就会来你这儿解决,用户有这种习惯以后,基数的用户是很大的。


主持人:
你的意思是还是首先把事情做好,将来才能在市场上有些回报。

你们做饭否、叽歪到现在,你们有没有遇到一些比较多的困难?或者是你们觉得将来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在发展的过程中。



李卓桓:
最近互联网又很热,人才很珍贵,叽歪希望吸引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

至于整体发展来看我们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只能说互联网这个行业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现在我们是刚刚起步,说实话叽歪和饭否从5 月份到8月份,也就是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个起步的阶段,我们还有很多很艰难可能还没有看到的很大的问题在接下来都会遇到,我们要解决,但是究竟是什么, 现在谁知道?



主持人:
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随着发展的过程,你们会不会有一些竞争或者怎么样?怎么看待这个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比如有一些公司可能慢慢消失掉,有一些公司会剩下来竞争,你们怎么看待将来发展的格局?



李卓桓:
其实话说回来,在近期的一年里面,我认为这个行业所有的朋友在做叽歪也好,在做饭否也好,本身我和王兴也是很好的朋友,我们更像是一个合作伙伴。在初期, 中国整个网民现在总共有这么一点网民上网,用了叽歪和饭否、Twitter和其它所有的网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尽可能地把这些用户的习惯培养起来。举个 例子,我们现在都卖鞋,可能所有的人都没有穿鞋,我们先要告诉他们你们先穿起鞋来更舒适,让他们意识到有这个需求,其实这些需求是本身蕴含在这些用户群里 面的。近期的竞争还会体现得很不明显,甚至说是合作者,反而会更明显一些。乃至于可能说到了某一天的一个爆发点以后,这时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个方式可 以满足我平时记录的需求,可以满足分享我自己正在做什么的需求,可以满足我和朋友们通过各种平台来交互、来交流的一种需求,所有的人都开始这样了,这时竞 争会体现得比较激烈。



主持人:
也就是现在时间可能还是比较早期,可能还是需要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将来才可能有一些竞争的关系产生。

今天时间很快,由于时间的问题差不多聊天要结束了。整个市场来说真的是一个很新兴的市场,像饭否、叽歪这样的公司,在市场上面是做得比较好的,还是需要很多市场培育的工作,把这个市场真正做起来。我也希望这个过程能够更快一点。谢谢今天两位来做客,谢谢!



李卓桓:
谢谢!



以上只表述了我代表叽歪de观点。完整版本的访谈可以访问新浪网站:
大家的合影:(从左到右:我、王兴、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