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时有幸和CSDN的韩磊做啥de牟志坚忙否的张本伟一同通过 IT 龙门阵的平台互相探讨了一下国内同行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希望当时将自己的观点和大家分享后,可以抛砖引玉。

刘兴亮TechWeb IT 龙门阵虽然启动不久,但是从规模、话题、传播效果上都是一步到位,快速的成功非常令人惊讶。现场也录了视频(还没有找到)。不过速记员记录有点乱,还把我的名字打错了(“桓”发音为“Huan 2”,不是“恒”)。



主持人:
我们第二个环节开始之前,先请Twitter克隆网站的负责人说一下对Twitter以及自己网站的一些看法,每个人给你们三分钟时间,就从李总开始吧。


李卓桓:

大家好,我是叽歪网的创始人李卓桓,在互联网上大家可能知道一个网站,是zixia.net,这个网站就是我自己做的一个网站,在教育网上比较有名。

刚才我觉得韩总说的这个Twitter非常让我们耳目一新,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像威廉姆斯和他的朋友之间的八卦故事,我觉得真的很有趣。

那从我们国内来讲,我觉得像我们姑且也就先称为学习者吧,像Twitter这个国外网站的这个模式,是被广大的国外朋友都已经很认同的,它确实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威廉姆斯也很得意,他知道他的哥们在泡酒吧,这个是人很自然的这种需求。之前中国网民没有任何一个渠道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那对于我们网民的需求来讲我相信一定会得到一个满足,我觉得我们大家现在在国内这样的一个环境里,可能大家还不是很清楚Twitter是什么?

我们在座的都是圈内的人,那真正需要这个网民地包括一些小男孩、白领、老头、老太太,大家都需要,有自己的儿子、老公、老婆,我们认为这一部分人群的市场,会在接下来一年到两年的时间里面,会被所有的国内的先行者们,慢慢地把这个市场做起来,让大家了解这个服务,让广大的网民能够带来真真正正有用的东西,这也是我们时代走得比较靠前,也是比较容易的事情。

所以今天来到这里呢,也是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我们都是先行者,包括韩总也能讨论一下 Twitter这种模式在国内究竟要怎么走?或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我觉得接下来对我们行内认识收获最大的,也是今天来能够学习的东西,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李总的精彩分享,我估计在座的有很多的疑问,想和他们交流,现在就开始我们的互动时间吧。好,哪一位先开始?

提问者1:
我是搜房的王峰,我的网名是王英雄,我想问这个问题,就是说Twitter这个东西在中国的话,因为我看到两个问题,它现在在国外不收费的,他现在没有盈利,是不是?因为中国和国外不太一样,咱们是要求盈利的,无论是做什么东西,包括台上的几位,我想问一下,在中国咱们怎么去盈利这个东西?即使做了很大了,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台上几位有什么想法,谢谢!


李卓桓:
你好象说了Twitter还没有盈利的压力,而国内有盈利的压力?我觉得在现在互联网的时代,面临的问题大家都是一样的。

让我们回顾一下2000年的时候,最开始是门户。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任何一项新的科技在迅速战略市场之前要经历几个阶段,它先会经历一个10%,然后慢慢发展,然后飞速发展,这个中间会发展越来越快,但是在接近50%的时候,它发展得太快了地人们对它预期太高了,人们觉得不能造成预期,所以造成一些恐慌,这个恐慌对实际的发展来讲是一次调配,然后再接下来,经过这次整理之后再继续发展。

互联网从最开始我们所说的眼球经济,那个时候开始烧钱, 就是在构建先期需要大规模投入的基础设施,比如:电信带宽、市场培养、技术探索,等等。大家的期望都非常的高,投入很多。接下来的事情是,用户有网上的生活需求,.com满足了用户的初步上网需求,烧钱卓有成效,可是很长一段时间中,都不知道如何将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去变成相应地收益。这时候投资者信心不足了,泡沫破灭了。而在这时候,所有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架设成熟,新兴的门户,也通过前期发展装大了。他们开始整合资源,降低成本,寻找出路。

这时候移动的SP收费策略出现了,大家通过手机找到了自己的盈利模式,盘活了。再后来SP业务收缩,大家再定位到传统的广告盈利。

现在也是一样。我们学习Twitter,最关键的核心,是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怎么样完善我的产品,怎么样更符合我们中国用户的习惯,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之后,我相信接下来的一切,应该说是盈利肯定会来的。如果它不来,这个是互联网行业必须承担的一个风险,这也是我们要承担的。我们为了自己喜欢的事业奋斗,努力,我们等待机会。


主持人:
李总像是个学经济学的出身的,我记得有一次和一个80后的牛人一起聊天,他也说,我们就是玩着玩着就赚钱了。他自己也不清楚是怎么赚钱的。我们接下来继续互动。后面的那个黑衣服的帅哥。



提问者2:
大家好。我是来自一搜科技,我们是做手机的搜索引擎,不过我有一个问题,有一个请求,这个问题是这样我感觉呢,美国它很多无聊经济可以产生很多的价值,但是这样的无聊经济拿到中国就会变成一种功利经济。像外国人到这里,无论是博客,博客都成为大家的一种工具,要么就满足营销需求,要么就满足娱乐的。那么我就很感兴趣的,像大家在做这个产品的时候,做这个网站的时候,怎么定义你的用户?你的用户属性、用户群怎么定义?怎么定义那些人群?未来人群产生价值在哪里?如果像张总,第二个问题就是如果你定义不出一个用去人群,你能不能定义他的习惯,他的人群会在哪一情况下发生?他是在每天早上、晚上还是什么?会去发一条信息上去,那样的一种生活状态或者是生活习惯,这是我的一个问题。我做手机,其实非常关注手机的一些行业的变化,刚才几位谈到了涛涛,我非常关注腾讯,可能大家没有了解到腾讯是多么地一个巨无霸,在手机上面,非常非常恐怖,所以它的产品出来一个问问,问问、滔滔、手机,我想问一下几位腾讯下一步有没有在手机上进行一个整合?我想听一下各位的一个观点。



李卓桓:
我先回答这个问题,我可能更倾向于用户的性格,我觉得从使用Twitter上面的人来讲,我把它分成三种。

第一种人是记录者,他就是有强烈的记录的需求,他可能会选择每天把自己起床,出去看到了一个美女,或者上车的时候很挤,或者天气很热,这种人他会喜欢记下来,他会很乐于记录自己,他回过头来会有一些乐趣。这种人,甚至于他是延伸一下记录,这种人的信息我觉得价值会很大。

第二种人呢,就是他在记录的同时很看中分享,我的意思是因为我在划分的时候,和旁人之间的互动他会更重要。他会和朋友之间的交流很了解,和威廉姆斯一样很得意,Jack Doresy也是一样比较得意,那么这两种用户我觉得都是比较有信息的价值比较高。

第三个就是聊天式的用户,也是我们目前的用户群里面最可能成为的用户,它把Twitter这种网站,加上手机,完完全全的打通了互联互通。那么所有的人你看见的就是新兴的聊天的群,他把Twitter做这样的定义,也会充满了是啊、不是,哦、啊,可能当时是比较有意义的,但是不会再这种页面上看到。

你一个网站价值会体现在哪,我觉得回答我想,我是回答不了,我希望能尽早地知道,能得到一个结论,或者能得到一个猜测,自己有一个倾向去试着做,这个可能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想法。

第二个问题上,腾讯是国内最大的IM的聊天工具,在每件它做的业务行业中,都会让同行觉得敬畏。我没有细研究,不过飞信现在好像在压制腾讯的短信业务,他俩怎么做,不是我们小型网站创业的考虑到的,我觉得接下来大家可以一起看,包括像那个移动已经之前要停止和腾讯的这种SP号码的合作业务,乃至于后来又延期了半年,后续的发展谁知道?边走边看。


主持人:
好像听李总,你们的目标受众是所有人?

李卓桓:
实际上我们在寻找,或者说究竟这个功能适用于谁,谁喜欢用,或者目前有什么效果。我们目前还没有定,边走边看,一定要边走边看。


主持人:
就是目前他们的已经确定了,你还没有确定?你预计什么时候能确定下来?


李卓桓:
当然最开始能够很明显地定下来也很好。确定需要等有足够的数据的时候。



提问者3:
您好,我是大度咨询的,我有四个问题,是针对四个人的 ... 第二个问题要请教李总,刚才有问Jave网的,当我用手机发一个短信就是到 Twitter或者叽歪的时候,那么叽歪可以把这条短信同时发给很多的客户,那么这个费用是谁?如果你们发很多人,这笔费用很高,谁来承担?如果是你们承担的话,你们以后不是说盈利不盈利的问题,是像滚雪球一样很大的窟窿。 ... 谢谢。

李卓桓:
我觉得你的这个问题,也是未来得个盈利模式问题。Twitter的短信是免费的,包括所有的下行短信、甚至国际短信。

第一点,这个费用在先期发展用户的初期阶段,在我们创业这个阶段,要舍得投入去培养用户习惯。用户的发送短信的费用是自己负担的,用户使用网站服务的时候,接收信息应该免费。这个免费的过程中,每一条短信发到你手机上,发送短信中是要支付一些费用的给移动。现在我们相信这个费用是值得用的,因为用户认同这个服务的价值,在互联网上可以体现出其价值。

第二点,任何一个人你愿意在你的手机上接受这条短信,我相信这条短信一对你有非常非常大得价值,否则你不会接受的。最后应该怎么做我还是那句话,边走边看,互联网上面创业一定要这么走下去,最后会有什么杨得突破,或者要换一条路,只有走到这一点上才能知道。


主持人:
你能不能透露一下,现在运营商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李卓桓:
就像刚才提问的,滔滔很快就要超过我们流量的话,我们都要小流量地。就是这种创业性企业的发展,有一些资本在里面来渡过开始创业这个阶段,这也是一个必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整个的发展你探透了以后,你就会相信你相信一个事情你就要去做,你去努力地把它做好。


主持人:
谢谢李总,...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互动环节就只能到这了,... 我们也学习一下《实话实说》栏目,每个嘉宾都有最后一句话。四位嘉宾都一次或多次创业经历,所以说我想请四位嘉宾对比如说想进入Twitter这样类似的新兴网站的创业者说一句话有什么建议呢?

李卓桓:
我想说的是,每件事情都需要很认真地去做,用心去做,把它做得最好,只有这样,当最终如果有机会的时候,可能抓住它的人之中才会包括自己。


主持人:
好,谢谢。我们再次感谢四位嘉宾来到这里。在IT龙门阵第五期结束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们第五期有一些国际化的元素,来了一位国际友人。所以我想请这位国际友人对我们IT龙门阵说一句祝福或者建议的话。


国际友人(alex):
大家好,我没有什么建议,我觉得其实今天晚上非常有意思,我自己作为美国人,作为关注IT行业的美国人,我自己都不知道Twitter的背景,所以谢谢韩先生。我其实觉得最有意思的问题,就是今天晚上大概没有机会谈到创新的这个问题,我们都在这谈Twitter,也是先有Twitter才有你们的那些公司,但是我觉得将来中国会不会开始像美国这样去创新公司,是非常有趣的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是会很有可能会,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谢谢,谢谢我们的国际友人,也祝愿我们的IT龙门阵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开个玩笑。再次谢谢我们到场的四位嘉宾和所有的朋友,谢谢。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希望继续关注我们的IT龙门阵!



以上只表述了我代表叽歪de观点,完整的内容可直接访问 TechWeb IT 龙门阵网站:


alex是我在左右间结识的一位好朋友。当天在和我吃过晚饭后,被我邀请到龙门阵参加了活动。alex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