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short term, no long term.

这是今天在赛门铁克郭尊华导师培训时,他说了很多次的一句话。

就像魔方一样。

不记得是小学还是初中了,表哥表姐们当时很迷魔方,那时候我开始接触魔方。开始觉得很神奇,觉得莫名其妙的就恢复了6面,怎么可能呢?

慢慢的发现,原来魔方的六面不是一蹴而就的。

先要对出一个十字,然后把四个角对好;接下来把第二层的四个边对准,就完成了两个层;最后把底层的四个角对好,再对好底层的四个边。

所有的这一切都有公式。我的最好成绩是不到3分钟。


前两天在清华里面吃饭,遇到了两个魔方高手。他们几乎随身带着下面这张图里面的所有东西:



二阶、三阶、四阶、五阶魔方;Floppy cube;异形魔方;计时器。

完成复原一个魔方,只需要10几秒。

于是又勾起了我对魔方的兴趣…… 我现在完成一个魔方的时间,由于混淆了很多公式,已经退化到10分钟左右了……

他们很热心,告诉我中国魔方排名第一人现在正在清华军训(也就是刚刚考上清华啦);告诉我要先复原最上面两层,然后把最下面一层的底层颜色对好后,就可以归纳出21个公式,必然可以用一个公式一次性复原。

告诉我,可以在淘宝上买一个“国丙”的魔方,很适合初学者练习,还告诉我,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上魔方吧

于是我就买了一个,今天刚刚送到家,呵呵。

下面是我和我的国丙魔方合影视频:还原耗时2分钟,成绩还不错。:-P。我见到的这两个兄弟的还原成绩是12s左右(3阶),40s左右(4阶),2分钟左右(5阶)。




三阶魔方的解法可以看魔方吧的这篇入门贴:
http://bbs.mf8.com.cn/viewthread.php?tid=1676&extra=page%3D1


no short term, no long te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