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ntrepreneur is a person who organizes a business venture and assumes the risk for it.

作者:张凯锋 摄影:李冰
《创业家》杂志2009年3月

叽歪的首页有一句话:非常抱歉,系统被维护中…

“叽歪重开的希望不大了。”2月1日,李卓桓平静地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和等待,他决定不再坚持下去,“生活还在继续,得做点能赚钱的事。”

叽歪创建于2007年6月,和国内很多微博网站一样,李卓桓曾希望把叽歪打造成中国版的Twitter,虽然离盈利还遥远,但他一直相信,这是一个社会媒体平台,商业价值终有一天会爆发出来,为此他一直在努力寻求融资、改进产品。但到了2009年7月21日,这个梦想被迫戛然而止。

李卓桓记得当天IDC打来的电话是这样说的,“接上级通知,要求你们停止服务。”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也不知道“上级”是哪个部门,但显然这个通知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我们自己不停止服务,就会被拔网线。”李卓桓对政府监管并不陌生,但一般只是删除不良内容,直接要求网站停止服务,还是第一次。

7月22日,叽歪的官方博客写了两句话,一句是麦克阿瑟的名言“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另外一句是“叽歪把自己藏起来了,你还能找到TA吗?”不无调侃的意味,此时李卓桓认为,叽歪应该很快就可以重开,不幸的是,他过于乐观了。

叽歪并不是唯一一家被要求停止服务的微博网站,当7月21日当天,还有嘀咕、做啥等网站接到了类似的通知而停止服务,而此前的7月8日,另一家微博网站饭否也突然关停。对于微博网站的整顿是中国互联网专项整治的序幕,到2009年年底,被涉及的网站数量将近10万家,而其中大多是个人创业者的网站。

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网站被关停就几乎等同于死亡,作为创始人,李卓桓立即开始了寻求解决方法,但问题是,他不知道该找谁。“政府对互联网是多头管理,工信部、新闻办、网监处都是互联网公司的主管部门,但很难找到具体负责的人。”

整个8、9月李卓桓都在想各种办法,让重新提供服务,他和一些主管部门的人沟通过,甚至写过检讨,但网站始终开不了,“可能大家也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心照不宣,但无法给你解决。”

值得庆幸的是,网站虽然关了,但公司还算在正常运作之中,因为李卓桓相信十一之后应该会有转机,但十一之后依然是无尽的等待:主管部门从来都没有说不能开,但也从来都没有说什么时候能重新开,这无疑是一种让人煎熬的状态,但似乎最开始的痛苦慢慢地变淡了。

Huan

“如果你失去了一条胳膊,一开始肯定是痛不欲生,很绝望,但慢慢也会过去,会习惯,到最后这变成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会继续去做你该做的事。”李卓桓说,“10月后,团队的人慢慢走了,没办法,平台没了嘛,到十二月,我感觉已经基本上觉得开不了了。”

在创建叽歪之前,李卓桓曾在ChinaRen.com担任网络工程师,并参与创建优酷网,因其互联网创业经历,2009年10月上旬、12月下旬,李卓桓也作为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的成员分别去了一趟美国和台湾。在美国,他参加华源会、亚杰商会的年会,参观了Google、CISCO、 RockYou、Facebook、Apple等一系列硅谷的成功公司;在台湾,也参观了台湾大哥大,无名小站,以及很多SP公司。

“我觉得创业的想法大家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他们也有很多项目不靠谱,但关键是人家想做什么,只要不违法去可以做,没有约束,搞成的搞不成,大家都愿赌服输。一家创业公司创业一年自然死亡,和半年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被关而非正常死亡,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李卓桓说,“我觉得创业的环境不是管出来,主管部门管的越少越好。”

未来做什么?李卓桓还没有想好,“互联网上可以选择的事太多了,但是,能做不一定能做好,能做好不一定能做成。以前我是只要自己喜欢,扑上去就搞,但现在做之前要想一想,看看里面有没有潜在的风险。”(the founder magazine issue 201003)

the sudden death of jiwai dot de

the sudden death of jiwai dot de

the sudden death of jiwai dot de

the sudden death of jiwai dot de

Huan Park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