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叽歪志》序

zixia(李卓桓) 2010年4月

“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 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

最初,是在2006年底。

那时,我快被那些长长的、永远也做不完的待办事项们逼疯了。于是,我决定到网络上去学习GTD(Getting Things Done)。当我点了一系列的GTD链接后,电脑屏幕上显示出一篇博客。它建议:“要提高效率,应安排不被打扰的时间来专心工作”。为了让这个观点更直观,它举了一个反例:“如有一个人不停的问你:‘你正在做什么’,而你需要不停的回答,那么效率一定很低”。“而有趣的是”,那篇博客调侃道:“据我所知恰好有一个无聊网站是用来做这件事的。它的地址是:http://twitter.com”。

这对我产生了吸引力。我的注意力立即从GTD, 转移到了twitter.com上。

完成twitter注册后,我的思绪回到了3年前的2003年8月。

那时,我还在严重的依赖水木清华BBS(Firebird Telnet)进行网上交流。为了让BBS用户可以离开电脑后仍可互相沟通,我启动了一个公益项目:AKA BBS SMS。其项目目标是为了把手机短信和BBS消息整合起来,这样BBS用户就可以在不在线时,仍然能够通过手机短信与朋友保持联系。当时,有多家BBS都加入了我的BBS和SMS互通项目,比如:水木清华BBS, 紫霞BBS等。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2006年,twitter做了一件和我类似的事情:随时随地记录与分享。

我开始意识到:这,将是人们未来的刚性需求,并必将会对生活产生巨大改变。这种微信息简短、清晰,实时性强,发出后可立即被收到。正式这种短小、实时的特点,能将我们的日常分享和朋友互动发挥到极致。

最终,我决定,接下来做一个中国的twitter - 叽歪

为什么要用叽歪呢?因为叽歪这个词很有意思:它即可以作为动词,比如:“我正在叽歪呢”; 也可以用做名词,比如:“我的叽歪有一千多条了”;还可以用做形容词,比如:“这个人真叽歪啊!”。 我们甚至可以在一句话中,把“叽歪”的三 个词性都用一遍:“叽歪的zixia的叽歪,真是太叽歪了”。

那么,又为什么域名使用“叽歪.de”呢?

试问:什么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域名?是“.cn” 吗?

我认为不是的。大家有没有感觉到,我们交流中很喜欢用“某某的”这个词。比如:亲爱的、可恨的、可爱的。“的”的拼音,就是“de”。以zixia 为例:zixia的叽歪地址是jiwai.de/zixia,连起来读就是“叽歪的紫霞”。将域名后缀连入域名的创意,来源于del.icio.us。“.us”是美国的域名,delicio+us, 很有创意对不对?

……

一转眼,三年过去了。

值此《叽歪志》诞生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所有的口几朋不正友们:

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口几朋不正友们对叽歪的不离不弃。

叽歪会永远向前,因为路一直都在。

“人生原本就是减法,见一面少一面的。须知缘分都是上天给的,要收回的时候,连一分一刻都不会多等……” - Juliette@叽歪

【叽歪大事记】

  • 2007年04月14日:『第一条叽歪』“成功! 2007-04-14 周六 11:47:44 通过 网页” – zixia
  • 2007年04月17日:『MSN机 器人上线』“热烈庆祝叽歪的 MSN 机器人可以工作! 2007-04-17 周二 15:15:40 通 过 MSN” – zixia
  • 2007年04月18日:『手机短信上线』“测试手机更新 2007-04-18 周三 18:40:38 通 过 手机” – zixia
  • 2007年05月20日:『beta 上 线』
  • 2007年05月21日:『GTalk机 器人上线』“晚上吃的羊肉串、鸡皮、板筋、麻辣烫、火腿卷饼、铁板鱿鱼和金针菇,外加那些啤酒好像一直到现在都没消化完,可 是只能睡觉了…… 2007-05-21 周 一 01:07:37 通过 GTalk” – zixia
  • 2007年05月22日:『水木社区BBS机 器人上线』“freewizard # 饭 毕。 2007-05-22 周二 19:48:11 通过 水木社区” – freewizard
  • 2007年05月26日:『QQ机 器人上线』“测试 QQ 更新 2007-05-26 周六 17:45:03 通过 QQ” – zixia
  • 2007年09月01日:『网站改版,从绿色系变为橙色系』
  • 2007年11月03日:『叽歪大屏幕诞生』中文网志年会 叽歪大屏幕 服 务
  • 2009年07月21日:『接到死亡电话』“接上级部门通知,要求叽歪马上停止服务,时间限制是下午4点 之前,否则就拔线。” - 下午3点50
  • 2010年04月26日:『叽歪统计』叽歪的 我一共叽歪了2588次,共2588条叽歪。

【媒体报道】

其他:叽歪照片叽歪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