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com由Twitter创始人Evan Williams在1999年创立,2003年被google收购。2007年彻底被GFW封锁,中国用户无法访问。

作为全球最好的Blog服务,它提供了FTP发布功能。通过这项功能,中国用户可以将内容发布到国内的空间上,不会影响国内读者阅读。

然而,Blogger团队在2010年初宣布,将在3月终止FTP发布服务,理由是FTP发布用户只占0.55%,却占用了大量的资源。公告一出,FTP用户一片哗然。因为虽然只有0.5%但是基数大,所以反对声音有很多。可惜用户的声音并没有挽救FTP发布功能,最终以Blogger宣布,顺延关闭时间到5.1日结束。

5.1日后,所有使用ftp发布的用户都将无法更新blog。中国用户再也无法使用blogger.com了吗?

作为一个骨灰Google粉丝,我最终通过反向代理,实现了我的博客 http://blog.zixia.net 继续使用blogger服务,同时又不影响国内用户访问。

下面我介绍一下具体的设置方式。
  1. 在Blogger上将FTP发布服务切换到独立域名服务,设置好自己的域名(比如我的是blog.zixia.net);
  2. 找一台国外服务器,设置SQUID反向代理:将访问blog.zixia.net域名的请求,都转发到ghs.google.com上;
  3. 将blog.zixia.net的域名,从指向ghs.google.com更改为指向自己的国内服务器IP;
  4. 在自己的国内服务器,设置SQUID反向代理,将访问blog.zixia.net域名的请求,都转发到国外服务器的IP上;
 打开浏览器,访问 http://blog.zixia.net ,大功告成。

squid配置文件关键内容如下:(1.2.3.4是国外服务器的IP)
# hierarchy_stoplist cgi-bin ?
acl blog_domain_acl dstdomain blog.zixia.net
always_direct deny blog_domain_acl
cache_peer 1.2.3.4 parent 3128 0 no-query originserver proxy-only no-digest no-netdb-exchange allow-miss name=blogproxy
cache_peer_access blogproxy allow blog_domain_acl
# 感谢 windtear 的技术支持 http://windtear.net/

祝大家 Happy Blogg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