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her ye rosebuds while ye may,(玫瑰蕾可采 寄言君采之) Old Time is still a-flying;(自古流光飘忽无已时) And this same flower that smiles today,(今日花如笑) Tomorrow will be dying.(明日半枯凋)

«To the Virgins, to Make Much of Time»(《寄室女-惜春》), Robert Herrick(赫里克,英国诗人,一六四八年)

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

《金缕衣》,杜秋娘,唐朝

世界上有一个东西是用钱买不来的:快乐。 钱其实只能买来一个东西:选择。

 - 陈启宗,董事长,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

carpe diem

《忙里偷闲的创业是双赢生活态度》

(发表与程序员杂志2010年5月期)

一个年轻人牵着骆驼在沙漠里行走,走了很久。小伙子春心萌动,但沙漠里荒无人烟,于是他就想对那头母骆驼采取行动。他尝试了很多办法。可是,每当他来一次,骆驼就站起来往前走一下,再来一次骆驼又走…… 如此反复很久,小伙子很不爽,内心极其纠结。后来一架灰机坠落在沙漠里,所有的乘客都死掉了,只有一位美女奄奄一息,小伙子给美女水喝给美女干粮吃,美女活了过来,感激的说:“你有什么要求我都答应你”。小伙子很激动,说:“那我请你快去帮我把那头该死的骆驼按住!”。

我想说的是,在生命中,我们应该避免舍本逐末。

我相信,如何平衡我们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两部分:工作和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上面那位舍本逐末的年轻人,其实就存在于我们身边。

这也让我想起一句古老的诗:我们已经走的太远,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大约是在2年前,我开始考虑对自己生命中的工作和生活进行平衡。当时我刚刚经历了优酷网创业的头两年时光,并创立了自己的叽歪网项目。就在那个时候,我开始意识到,我的生命几乎被工作所完全充斥。比如说,在优酷网创业初期,我带领技术团队没日没夜的加班,经常是天亮了其他团队的人来上班,我们才下班。

所以,当我非常偶然的看完了一部叫做《神奇遥控器》 的电影后,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共鸣。我意识到,我就像电影里面的那个主角,将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被自己以工作的借口忽略,比如个人爱好,身体健康,亲朋好友。当他在获得了成功,但却失去了生活的那一天,终于开始后悔自己最初的选择。

结果,在看完这部片子后,我决定更加严肃的考虑自己的人生目标。我开始试着学习高中时一直喜欢的拉丁舞和搏斗,我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加关心,我花更多的时间和朋友与家人在一起。

今天,我感觉我自己的生活比起以前,平衡多了。我的个人爱好、身体健康、亲朋好友,都可以和创业工作同时排在我生命里同样重要的位置上。在接下来的生命中,我确信维持这个平衡,将是幸福的重要前提。

经历过这个历程后,我开始思考为什么很多人会开始这样的生活。我逐渐开始认识到,问题根源是:我们很多人以为这个世界应该是零和游戏。零和游戏认为:事业和生活不可兼得,善良和赚 钱不能并存,效率和质量互相矛盾。由于这些潜在错误的零和假定,导致了很多人会选择以“健康”换事业效率,以“家庭”换事业成功。到了最后,他们悲哀的发现,失去的那些东西永远不再可能以事业或金钱换回来了。

实际上,这个世界是双赢的。成为双赢的条件,只需要我们开始试着学会平衡。值得庆幸的是,今天我感觉自己的生活比2年前平衡多了。生活中的个人爱好、身体健康、亲朋好友,都能够和创业工作同时排在我生命里同样重要的位置上。

华兹华斯说过,“我们穷其一生追求的目标,早就已经在童年得到。我们越追求,离目标就越远。”。

我想向大家分享的是:我对工作、生活平衡的观点。这也是创业路上的“双赢”思维。

一、创业过程中闲暇时光是承受不起的奢侈品吗?

我非常理解这种看法。这其实是零和逻辑的自然结论。很 多创业者被误导认为:创业和休闲是天生的2个冤家,他们不可能和睦共处。想创业成功,必需做苦行僧;休闲多了,创业必然失败。

其实,没有健康的生活,工作将匮乏坚强后盾,最终本末倒置。我们常常听到积劳成疾的不幸事件,或为工作家庭破裂的消息。而且,作为一个苦行僧一样的创业者,又如何去理解公司员工下班需要休息,家庭需要照顾,或者偶尔会为了追一个女生而情绪起伏呢?从某种意义上讲:苦行僧式的创业者,对自己是一个灾难,对公司的员工是一个灾难,同时对公司最终也将是一个灾难。只不过,这个灾难被以自我牺牲的高尚方式暂时被掩盖了。

我相信,如何平衡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两部分:工作和生活,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的问题。没有健康的生活,工作就会匮乏坚强的后盾,甚至最终本末倒置。应当说明的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因此,我们才会听到“创业过程中闲暇时光是承受不起的奢侈品”这个观点。比如说,很多人通过成为工作狂,打破了自己生命中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来提高生产力。通常情况下,这样做是有效的。但是,这用有效只存在于短期,而且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是杀鸡取卵。结果,这样做不但失去了自己的生活,也无法真正达到长期高效的目标。所以,我觉得闲暇时光不应该被作为奢侈品,而应该是创业中的必需品。

二、我如何开始学习跑酷、搏击、拉丁舞和滑翔伞的?

我第一次接触salsa,是在2008年春节。大年三十我在自己的zixia bbs上闲逛。碰巧走到了Dance版。非常有趣的是,有一个叫做法图的网友也在线,于是我们就聊起了salsa。比如说,可以去哪里学习salsa,平时有哪些party等。接下来春节过后,我开始走进了salsa圈。最初的时候,由于自己没有基础,身体不协调,被很多人认为“很土”,“不可能留在舞蹈圈中”等。但是我一直不断突破自己,不但继续学习了中级班、高级班、表演班,还在北京其他salsa学校,比如7年7班俱乐部、优肯拉丁俱乐部、火凤凰俱乐部、D-Zone俱 乐部等学习,最后终于将salsa变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并在业余时间担任优肯拉丁俱乐部bachata教练。

我相信对于滑翔伞这种极限运动,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酷,但同时也觉得有危险。大家可能很难想象,我开始学习滑翔伞是在我的朋友飞行滑翔伞受伤后开始的。那是在2004年,我发现我的好朋友陈勇的腿打上了石膏。在我得知他的受伤是因为飞行滑翔伞缘故后,我马上就去北京大羽滑翔伞俱乐部报了名。报名后我完成了初级、中级培训,兴致非常高。比如说,我很快就飞过了50米高的沙山,500米高的莽山,1200米高的妙峰山,除此之外,还参加了全国和北京的几次排位赛,并获得了正式排名。现在,我把飞行作为调剂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用来在天上放松自己的心情。最后,可以想象一下:可以跳出那些在地上的条条框框,在1200米的高空上思考,是何等的畅快淋漓!

我第一次接触跑酷,是在2009年夏天。当时我在网上偶然发现了北京的城市猴子跑酷俱乐部,让从小就喜欢上树爬墙的我眼前一亮。非常有趣的是,跑酷作为一项新兴街头极限运动,虽然爱好者年龄都很小,但是组织却十分规范。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参加城市猴子跑酷俱乐部的周末训练时,看到了一群认真训练的兄弟们,负责接新的陈贺给我办完手续,我就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从此,我基本每个周末都去参加训练。结果,随着我身上的伤越来越多,肌肉力量、平衡力也越来越好,并且自己对体能也更加自信了。现在,我已经成为城市猴子跑酷俱乐部跑酷团队的后备队员。

至于掌握格斗技巧,应该是男人成长中多少都有过的想法。当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一点,是在小学三年级,被高年纪的同学欺负的时候。后来,我一直以为散打是最厉害的格斗技巧,直到我了解了MMA(Mixed Matial Arts, 综合格斗),并在网上更多了解了一些关于实战的讨论。从那时开始,我意识到,我一直想学习的格斗技能,不是散打,而是MMA。比如说,MMA可以使用任何格斗技巧,倒地后仍然可以继续搏斗,而散打受限很多,并不适合实战。最后,2009年底,我终于试了几家北京的MMA武馆,最终决定准备在黑虎英雄馆开始泰拳和巴西柔术的学习。

通过这些生活爱好,让我能够不断的变换生活场景,开拓大脑思路。也是这些爱好,不但解决了以前我作为工作狂,所面临的所有问题,比如:缺少休息导致精神状态不佳,作息时间不规律影响了生物钟和消化系统,神经持续紧张让大脑显得过于神经质。也解决了我由于缺少和朋友交流带来的心理上的孤独感,而且还让我 更了解这个世界,也更了解我的同事,从而可以更好的帮助我的团队成长。

三、要如何兼顾业余爱好和创业工作的时间?

对时间的分配,一定要意识到,生活和工作是生活平衡中的两边。这两边都存放着永远也完不成的待办事项。如果不排定优先级,抱着“完成工作后再安排自己生活”态度的话,那么结局将是迷失在工作中,生活将被忽视。

最重要的是心理上不要把工作和生活对立起来。很多人不肯去休闲其实是怕休闲将影响工作,有些人甚至在休闲的时有罪恶感。这些想法必须被改变。我们要学会让自己的工作跟自己的生活互相和解。我们应该意识到:工作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工作和生活是双赢的,而不是对立的。

我在自己对生活和工作的时间安排中,总结的经验是:在工作时间之内,将工作进行优先级排列,并按照优先级完成;在工作之余的时间内,将生活按照优先级排列,并按照优先级完成。尽量不要将工作带到生活中。

在工作上,我所推崇的时间分配方式是:工作的8小时之中,应做好压力管理。比如最多用4小时做自己感到有压力的事情,而另外的4小时用来完成没有压力的工作。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安排充足的业余爱好。

在业余爱好上,我现在的规划是:每周三次综合格斗(MMA)练习(周一到周五7pm-9pm), 每周一次跑酷训练(周六日下午1pm-3pm),每两周一次salsa party(9pm-12pm),每月一次滑翔伞飞行(周末全天,视天气而定)。

通过制定这种周计划,我能够将自己爱好做好优先级,规划好时间表。在实际安排时间的时候,将重点保证这些事项的时间安排。

这样,我就不但可以保证工作节奏,还可以时刻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敏感度。长期来看,这将会是更加高效的。

四、为什么我认为“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

每人对生活都有不同定义。但我想,每一个人都会希望自己在短暂的一生中,在有所创造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生命带来的欢愉。或许会有人看了我上面的描述,会以为我非常喜欢生活,但对工作却有所忽略。其实不然。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我渴望做事情。我会很难想象,当无事可做的时候,我会变成什么样。事实上,工作是每个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人们在工作中找到自我,实现价值。而且,已经有太多的退休案例表明,无事可做并不会是原来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因此,我想说的就是:生活和工作,是可以互相转化,互相融合的。所以我认为“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能 够安排好创业和生活的创业,就是一种“双赢”的 生活态度。我希望创业者能够始终记得我们为什么出发,更希望创业者成为幸福的创业者。

生活和工作,是可以互相支持,互相融合的。所以我说:“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生命中,我们应该避免舍本逐末;本文开篇中那个年轻人的行为可能看上去很好笑,可是我们每天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有些像他呢:一件事情重复着做着,渐渐的就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做了。

我相信,平衡我们生命中工作和生活两个部分,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立即开始思考的问题。

祝愿大家未来都拥有一个同时拥有积极工作、健康生活的平衡生命!

csdn

csdn

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