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xia 11月に日本に旅行目录:
  1. zixia 11月に日本に旅行 - 一、序
  2. zixia 11月に日本に旅行 - 二、抵日,东京转札幌
  3. zixia 11月に日本に旅行 - 三、旭川,攀登大雪山
  4. zixia 11月に日本に旅行 - 四、函馆,海景JR Train 
  5. zixia 11月に日本に旅行 - 五、八户,YoSaKoI。东京,再见。(完)


这些年来,一直有不同的朋友对我说日本如何如何好:比如日本人热心爱帮忙啊,创意无处不在啊,无线互联网很发达呀,等等。总之都是说很应该去日本就对了。

所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一直想到日本走走,并终于在11月18日成行。(行程安排见我的Tripit

出发的时候比较匆忙,所以很多事情没有调查清楚。这里列出来备忘,也可以帮助其他要去日本的朋友。


一、中国移动号码可以国际漫游到日本吗?

只要手机支持WCDMA制式,中国移动的号码在日本使用就没问题。同时,还可以享受到中国移动号码的3G网络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
  1. 国际数据漫游费是¥20/MB,上网很爽之余小心破产。(我在日本呆了一周后,中国移动的客服特意打电话过来提醒我费用过高,并且还确认了我的身份证号以保证是本人使用);
  2. 日本运营商不提供2G的网络。所以注意手机只能设置为使用3G网络。(我刚刚落地时,因为手机为了省电,启用了“只使用2G网络”,导致搜索不到信号,害我担心了那么十几分钟)
自己一直觉得中国移动3G分赃时没有拿到WCDMA牌照很解气。从日本回来后,我终于认识到这个想法是多么的愚蠢了…… 如果中国移动拿到了WCDMA,现在自己就已经很爽的直接在移动号码的手机上用WCDMA的3G网了。而现在的情况是:用着移动的手机号,兜里还放着一个联通上网卡,一个电信上网卡…… 最终不方便的还是自己啊。


二、我可以办理日本本地的无限3G流量套餐的手机卡吗?

很遗憾,如果你问了这个问题,基本上就代表你无法办理了。

日本对办理手机SIM卡(或购买Pocket Wifi)的外国人,要求至少是3个月的短期签证。同时只能签署一年的Contract(不能只用一个月)。

但是替代解决办法在这里:日本之窗的Pocket Wifi租赁业务,可以让你用比较合理的价格(相对于国际漫游数据通讯费来说),租几周的Pocket Wifi。这样笔记本和手机就都可以通过Wifi上网了。

这里说一下日本的Wifi情况:可能是由于日本的3G发展早于Wifi,所以大家基本上都用自己手机的3G上网,导致Wifi并没有国内的发达。我在日本找了无数家咖啡厅(包括星巴克),都没有供客人使用的Wifi。导致我十分被动的只能用国际漫游流量上Google Map。


三、我可以租车/开车吗?

非常遗憾,基本上不可能。

首先,日本不认可中国驾照;
其次,日本只认IDP(而非IDL),中国人(大陆)是没有资格使用IDP的;
最后,在租车的环节,管理的非常严格。没有被认可的驾驶许可,就租不到车(美国驾照也一样没戏)

所以,我们这次没有车。(这里有一段日本租车的介绍


四、日本的JR Train好贵呀!

是呀!所以一定要在抵达日本国土之前,在日本国外购买JR Pass!可以选择7天/14天的通票,全日本所有的JR Train随便座哦!

我是到了日本后才了解到这些情况的,所以座JR Train至少多花了几千块RMB!

详细说明见这里